你有過求助谷歌大神,還是遍尋不著適合保母的經驗嗎?為讓新手爸媽快速找到好保母,台北市比照「租屋網」規格,將於15日推出「保母媒合平台」,讓北市3288位合格保母,把背景資料、居家環境照全放上平台,提供爸媽們彈指間就能依需求快速找到保母。創新模式,寫下全國縣市先例。

創新模式 開各縣市先河

 

在都會地區,多數雙薪家庭若無親屬幫忙照顧新生兒,多半會擇聘請居家保母。要想找到合適的照顧者,除了透過親友推薦,也只能上網搜爬文,甚至是求助不認識的網友「推薦」,既耗時又費工。

衛福部社家署雖已建置「托育人員(保母)登記管理資訊網」,讓家長能依所在地、托育時段、托育費等條件尋找保母,但揭示的保母資料仍顯不足;同時,因缺乏保母住家的環境照,也讓家長無法快速評估。

為解決新生兒父母親的難題,北市府社會局比照租屋網、家教網站的模式,即將在15日推出「保母媒合平台」。

托育環境、資訊公開透明

北市社會局婦幼科長杜慈容表示,在新的平台上,家長可依行政區、道路名稱、托育類型為搜尋條件,同時也可看到保母提供的居家環境照片,甚至有無飼養寵物、服務年資、「收托意願」等資訊,都清楚在網站上揭露。

以「收托意願」來說,每位保母雖然最多能收4名嬰幼兒,但不少人考量到住家太小,或是體力不堪負荷,未必願意收滿,導致許多「聽聞好口碑且有餘額」前去詢問的家長,到場詢問後才發現白跑一趟。因此,網站上的「收托意願」,就能大為降低類似情況。

若父母親有「臨時托育」需求,網站上也提供「臨時托育」、「到宅服務」等托育類型的保母,解決燃眉之急。

虐童、疏失 嚴重可「下架」

除了更公開透明的資訊,社會局端也能透過媒合平台盤點台北市托育資源。杜慈容表示,包括各行政區內未帶孩子的「空手保母」數量、孩子與保母間的供需比例,都可以在網站後台檢視,作為日後政府增設相關社福設施的參考。

杜慈容說,領有執照保母都會列入平台,只要保母「出狀況」,行政處分也能一條鞭執行。例如,若保母發生虐待、疏失時,北市社會局就可直接透過系統鎖住保母資料,嚴重者甚至可直接「下架」,防止民眾找到失格保母。

臺北市保母媒合平台:https://findchildcare.taipei/

本文引用自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51212000337-260114

arrow
arrow

    文山保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